回憶當鋪

 

失去了回憶,你還是原來的你嗎?
日本療癒系才女、新潮社娛樂新人賞 吉野万理子 好評新作

改編為日本NHK廣播劇,喚起無數人的青春回憶

  「我簡單說明一下這家店的經營模式。」

  「所謂的當鋪呢,就是會針對你拿出來的東西支付一筆錢。你拿出來的東西就叫抵押品。會不會太難懂?……你只要在二十歲以前還錢,就會退還抵押品。不過,如果超過二十歲還沒有還錢,就會流當。意思就是不會退還。」

  「好,至於你要拿出來的東西──」
  這點遙斗記得很清楚,他打斷魔法師說:「回憶。」

  「沒錯,你的回憶。快樂的回憶、不甘心挨罵的回憶、寂寞的回憶;你必須告訴我這些回憶。」

  「可是,只要在二十歲以前來付錢,妳就會把回憶還給我們,對吧?」

  聽到遙斗這麼說,魔法師發出「呵」的一聲。雖然表情在笑,但她的眼睛深邃如深山裡的湖泊。

  「大部分的孩子都不會來贖回。」
  「為什麼?」
  「回憶這種東西,就算沒有也不會有困擾。」

 

以上是柏克萊的簡介

 

(防雷頁)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(防雷頁)

 

 

 其實我對這個作者並不熟悉,推理小說我倒是比較熟悉一點(像是東野圭吾  宮部美幸)。

我是被標題還有萌系的封面角色所吸引才去閱讀他的。(原諒我的膚淺)

 

故事的內容大致是圍繞著三個高中(雪成、芽衣、里華)的孩子以及一個小正太(遙斗)多次出入當鋪,

裡面編織出高中生青春、戀愛、人際之間的各種問題,

小學生則是單純抱怨母親對他不夠好,到最後生離死別了才明白千金難買早知道的道理。

老實說我對小正太這一線沒什麼興趣,早就知道會鬧成這個樣子,不過還挺感人的。

 

高中線的三角戀愛關係也不出我所料,雪成是個渣男先有了里華才發現芽衣好像更好

 

 

於是就自以為是順理成章好像解方程式一樣理所當然的跟現任說

 

 

再見我們分手吧,我找到新的ONEPEACE了───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的感覺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拜託!!

 

活到這把年紀,我只想說麻煩你像個男人一點好嗎?想分手就不要給自己找這種台階下,

只會讓人覺得難看而已。想分手你就是要當壞人,就是你不要她了

說再多藉口或者看似溫柔的謊只會讓對方更加難堪

撇開這些不談,他希望魔法師可以找到祖母出車禍時的記憶時,他的確是個孝子。

 

芽衣天生麗質獨來獨往,惹來一堆爛桃花。'被惡女三人組霸凌就通通把不好的回憶丟到當鋪裡。

看的都覺得有沒有這麼愛虐自己呀?這簡直惡劣的希望有個像王牌大律師一樣的嘴砲王

對那些惡女說:

「你們的男朋友被芽衣搶走,只是因為你們自己不努力經營你們的感情。別人勾引你的男人?

灑泡尿照照自己吧。」

 

 

最後因為交到里華這個朋友,終於學會堅強。可喜可賀。

 

 

里華是個性KY有點38愛講道理囉嗦像個新聞記者一樣的角色,最常來魔法師的店,

卻從頭到尾都沒有典當任何記憶。堅持回憶是自己的(回憶不等於記憶),不能送給任何人。

即使跟雪成分手之後還是不會把交往過的這段記憶賣掉

我想他雖然KY卻是整本書裡面最正向,讓人提起精神的角色。

 

我甚至可以說她是裡面人物魅力不斷飆高,甚至可以說是裡面我最喜歡的腳色

 

整本書除了試著勾出現代的人,小孩變成大人之後,回憶(請去看書,記憶不等於回憶)對一個人來說是否重要。

記憶只是單純的紀錄一件事情的前因後果,比方我吃了蘋果這樣的事實

回憶則是添加個人的感受,開心難過憤怒哀傷都會記在裡面。也許我吃的蘋果是在餓得半死的情況下,家裡冰箱空無一物只剩最後一顆蘋果

吃下她的喜悅絕對是多過僅是吃下去或者嘴饞的感受

 

令一點就是魔法師很難當的,故事中的魔法師給她回憶就會給錢,錢的多少視那段回憶有不有趣而定。

沒有先例就不會去做,有超乎人類能力的她可以做的事情看似沒有界線,卻仍然不是無所不能。

 

這段話讓我覺得有點像在教我們不要當爛好人,無限制的幫助他人最終會害死自己。

事情的好壞對錯不向黑白那樣分明

偶然看到未來也不知道該不該去阻止,對A而言是好的結果、B、C而言卻不是。就會陷入這樣的困擾之中。

這大概就是成為魔法師的宿命吧?

 

整體來說我蠻喜歡這樣的故事的,對半隻腳踏進社會的我來說,更是了解要珍惜當下面對自己的回憶。不論是好的還是壞的,都是很珍貴的時光。

美中不足的大概只有某些角色我是看了書本的封面之後才勉強有IMAGE在腦裡,文字裡對外觀的描述病不著墨

然後感情的轉折也比較少,大概是局限於篇幅的關係吧?

 

 

吃起來像是剛出爐的豆沙饅頭

沒有過多的調味,味道單純值得回味

豆餡甘甜,吃完從舌尖上回甘

勾起自己的初衷與感動

 回憶總是最美

 

不論是幸福的回憶還是心酸不甘心的

 

都是構成現在的我不可或缺的部分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diacrow234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